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

端午节~ 五香咸肉粽


五香咸肉粽

从小没有看过人家裹粽,因为妈妈不会。结婚后是朋友Lee教的,第二年我便自己裹起粽子来。那一年的端午节后,我全身关节剧痛,看了很多专科都不知道原因。不是关键炎也不是风湿病,连穿衣吃饭都成问题。我休息了整半年,过后老公就认为我是吃了太多的糯米而导致的,所以过后的几年我没有再裹粽子了。今年看到很多妈妈们都裹粽子,心里就痒痒的,昨晚便裹了。这是我第二次裹的粽子,有待进步中。只是多年没有裹,很多过程都忘记了,谢谢表嫂 Peek War Tan通过电话给我的指导。祝大家端午节快乐!

材料:
糯米:1 KG (我用的糯米只需浸两小时)
眉豆:500G (因为不想吃太多糯米,所以放多点眉豆,眉豆我也浸了几个小时)
五花肉:700 G(切大块)
虾米:100G 至 150 G
冬菇:适量 (因为冬菇有大小,浸软切块,加入耗油,生抽,粟粉腌制。这是 Mun Yi Leong 教的)
栗子:适量(浸水一天)
咸蛋:每个粽子1/3 或1/2 粒
蒜茸:适量
葱茸:适量
粽叶和草绳:适量 (我的份量裹了34 粒,可能功力不够。叶子必须提早浸泡,我是用热水煮,然后每片清洗干净。)


调味料:
盐:2 小匙
糖:1 小匙
耗油:2 至 3  大匙
生抽:2 至 3 大匙
黑酱油:1大匙
五香粉:1/2 大匙
胡椒粉:1/2 大匙


腌制料:
盐:1 大匙
糖:1/2 大匙
生抽:1 大匙
耗油:1 大匙
黑酱油:1/2 大匙
五香粉:1/2 大匙
胡椒粉:1/2 大匙


做法:
1)肉必需加入腌制料腌制过夜,眉豆和栗子我有用水滚至30 分钟。
2)放入油,爆香虾米,备用。
3)放油,爆香蒜茸葱茸,把五花肉炒香拿起。
4)放油,爆香蒜茸和葱茸,把冬菇炒香拿起。
5)放油,炒香栗子拿起。
6)放油,爆香蒜茸葱茸,加入糯米炒香,再加入眉豆炒均便可。
7)裹好后便煮滚水,水中加一大匙的盐,然后放入粽子煮3 小时左右,水需要盖过粽子。
8)好后,把粽子吊干。


温馨提示:1)肉和糯米比平时吃的味道较重和咸,因为粽子煮的时候是在水里,盐分会跑进水中,所以水也加了盐,而且我炒糯米时候,最后加了眉豆炒均,眉豆本身也没有味道,我放的眉豆有比较多,所以糯米味道要够。
2)我小时到大都不吃肥肉,二十多岁的时候,朋友说吃粽子最重要就是那块肥肉,有了它,整个粽子就够“油水”,而且也不腻叶子。所以我吃粽子都喜欢吃肥肉。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